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长春工业大学直属的独立二级教学科研机构,承担着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学院秉持“守正创新、立德树人”的理念,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

学院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博士21人,专兼职硕士导师25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专著、编著30余部;发表CSSCI和核心期刊等学术论文100余篇。

学院现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提名1人,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4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2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人;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3人、提名2人;长春市师德标兵1人,长春市十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1人,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优秀个人1人;学校“感动工大”年度人物1人,“三全育人”标兵2人,李成日奖教基金获得者6人。

学院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等6个教研室。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2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

学院于2003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学位授予权,是较早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院校之一。201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建立了较为齐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优势特色B类”学科。在2017年上海软科发布的“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榜单中,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吉林省上榜的四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之一。2020年顺利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学院自成立以来,为社会培养了近500名专门人才,分布在政府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机构,工作表现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2021年、2023年被学校授予“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 吉ICP备05002091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