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文件
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文件 > 正文

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院办   时间:2020-02-07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按照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的要求,结合吉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计划,学院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的决策,建立健全延期开学的各项工作部署,制定符合本校学情的思政课教学和管理方案,高质量完成本学期本科生教学任务。

二、总体要求

本次在线教学的时间、内容、考核等各项工作,与原教学计划一致。开设的四门课程统一使用“雨课堂”平台。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落实与管理,确保特殊时期开足、开齐、开好思政课,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教学工作

(一)开设课程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负责人 使用平台
19481412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李林琳 雨课堂
4GPCT2340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于影 雨课堂
5GPCE2310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A 于浚湜 腾讯课堂

形势与政策 陈莉 雨课堂


(二)开设时间:2020年3月2日开学。具体课程时间依据原教学计划课程表。

(三)教学形式:使用雨课堂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教学。

(四)集体备课: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网络集体备课(可以利用“学习强国”的“强国视频会议”平台)。教研室主任提前对教学内容及平台使用情况等进行审核,做好记录,报学院备案。

四、职责分工

(一)学院管理职责

负责学院总体教学运行的组织管理。每星期检查各班教学实施情况,及时处理突发问题,将教学相关工作反馈给教务处。保障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教研室主任职责

落实教师网络平台顺利使用,提前两周组织教师线上集体备课,按照原教学计划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三)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授、教研室主任组成在线教学督导组,对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具体分工如下:



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 督导组成员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张志刚 李林琳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程颖于影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吕国辉 于浚湜
形势与政策 陈莉王晓光



(四)任课教师工作要求

建立班级群,群成员包括:任课教师、任课班级辅导员、任课班级班干部等,及时联系、沟通,交流教学安排,督促学生远程学习。通过平台发布作业、讨论、课堂测试,充分关注、回应学生的要求,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记录。

(五)成立在线教学技术组

快速掌握在线教学的相关知识,了解实际操作中的相关情况,高效、有针对性的解答本学院教师遇到的实际问题,保障学院在线教学的顺利运行。

组 长:于浚湜

组 员:陈 莉 于 影 李林琳 孟 婷 张鸿冰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的要求以及吉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高质量完成本学期本科生思政课教学任务。在线授课、众志成城,为夺取抗击疫情战役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7日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 吉ICP备05002091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