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招生工作
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一志愿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作者:   时间:2023-03-28   点击数:

根据《长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实施细则:

一、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光焱

副组长:王晓光

组 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师

二、召开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培训会

学院组织对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参会成员为参与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审查、专业课考试及加试命题、综合能力面试及管理服务人员。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

2023年一志愿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

按照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复试笔试科目、跨学科及同等学力加试科目、面试进行考核。

(二)复试资格审查

1.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查时间2023年4月1日7:007:50

2.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查地点: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春工业大学南湖校区老图书馆二楼)

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考生报到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3204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考生报到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3205

3.复试资格审查要求

学院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在考试前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将按要求对考生身份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查核对。

参加复试考生需要提供的材料如下:

1.居民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考生初试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要提供注册信息完整的学生证。在2023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出示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4.往届毕业生需要提供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获得学历、学位时间以认证书上认定的时间为准;

5.同等学力考生需要提供符合招生录取规定年限的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6.经审查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否则不予录取;

7.《长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诚信复试承诺书》1份,由学校统一制定,考生下载后填写。

资格审查未通过或在面试过程中发现身份不符的考生将直接取消复试资格,责任由考生自负。

(三)复试时间

1.面试

面试时间:2023年4月1日8:00开始

注:午休时间(12:0012:30)

面试地点:

第一考场:马克思主义学院3202  

第二考场:马克思主义学院3203

2.专业课笔试

报到时间:2023年4月2日8:008:25

考试时间:2023年4月2日8:3011:30

考试地点:南湖校区教学科研楼2316室  

3.跨学科及同等学力加试

科目一考试时间:2023年4月2日13:0015:00

科目二考试时间:2023年4月2日15:1017:10

考试地点:南湖校区教学科研楼2316室  

四、复试内容及成绩核算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能力面试和跨学科及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专业课的考试采取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50分。

专业课的考试科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参考书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第二版)》(新编21世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系列教材),王平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2. 综合能力面试一般采取口试方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口语测试时间为34分钟。复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老师当场评分,成绩取平均分。

面试内容包括:

基本素质:考查考生政治态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奖惩情况、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外语水平:考查考生外语的听、说、读等能力,一般应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主要从语言准确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方面考查。

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的情况,了解本科期间的学习、工作及奖励等情况。

综合能力: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判断考生是否具备硕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3.跨学科及同等学力须加试两个科目考试时间2小时,每100分,共200分。

考试科目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参考书目:《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二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出版。

考试科目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

参考书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第三版)》,田克勤、李彩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

4.复试中发现考生综合素质不合格的,复试面试小组有权直接提出复试不合格意见,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二)成绩核算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40%+面试成绩×60%。

总成绩=初试成绩500分满分/5×70%+复试成绩×30%。

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附则

(一)本细则由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二)本细则中未尽事宜按照长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执行。

 

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28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 吉ICP备05002091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