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招生工作
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工作 > 正文

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细则

作者:   时间:2023-04-12   点击数:

根据《长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实施细则:

一、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徐建伟 马光焱

副组长:王晓光

 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师

二、召开研究生招生调剂试录取工作培训会

学院组织对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

2023年我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选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复试笔试科目,按照原考核范围纳入到网络远程复试中,通过面试的方式一并进行考核。备用平台采用“腾讯会议”。

(二)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2023年复试资格审查主要为电子版材料线上审查和面试视频审查。参加复试考生需要提供的个人材料扫描件(可通过手机软件扫描完成)有:

1.本人居民有效身份证原件扫描件一份;

2.考生初试准考证扫描件一份;

3.本人近期上半身免冠近照一张,要求五官清晰,具有完全的辨识度;

4.学历文件证明扫描件:

1)应届本科毕业生需要提供注册信息完整的学生证。在2023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出示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2)往届毕业生需要提供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获得学历、学位时间以认证书上认定的时间为准;

3)同等学力考生需要提供符合招生录取规定年限的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经审查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否则不予录取;

6.《长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1份,由学校统一制定,考生下载后填写;

7.《长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政审表》扫描件1份,考生下载后填写盖章。

资格审查未通过或在面试过程中发现身份不符的考生将直接取消复试资格,责任由考生自负。

以上所述材料新生在入学时须提供原件,以备入学资格核查,对材料不符或弄虚做假者,取消录取资格。

)复试时间安排

1.413日前,考生须按照学院复试工作细则要求提交面试材料学院对考生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2.4158:30组织考生模拟测试。考生在线报到、资格审查、交互测试。复试秘书与考生连接测试,进行复试资格审查,音频实时交互,检查考生软硬件、环境及双机位准备情况。

3.4167:30进行抽签确定考生考试顺序。

4.4168:30正式复试。

)复试过程管理

1.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复试期间发生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并认真组织模拟演练。学院确定1-2名网络远程复试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工作人员,为学院远程复试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学院做好备用腾讯会议复试平台紧急使用准备。学院在复试工作正式开始之前,提前组织考生、考官和工作人员进行模拟演练,熟悉掌握工作流程和平台使用,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2.做好复试工作人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学院按要求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3.建立健全“三随机”工作机制。学院科学设计复试流程,做到“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4.学院强化人文关怀和兜底保障。学院的复试工作安排要通过网络、移动通讯、QQ群等方式及时向考生发布。要加强对参加远程复试考生的技术指导,确保考生对平台和平台的使用有充分的了解。要加强对农村、边远和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考生的关爱帮扶。要提前与考生进行沟通,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要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5.学院要求考生提前选定好参加远程复试的场所。考生要在网络畅通、相对独立、无干扰的场所进行复试,要保证能够有本人完整清楚的“双机位”影像,且声音清晰。在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周边有任何其他无关人员,尤其是不能有人辅助或协助考生完成复试,否则将按违反考试纪律进行处理,暂停复试或取消复试资格。

6.复试过程中出现任何情况中断复试的,均要有所记录并说明原因,复试时间按实际有效时间记录,须准确补充剩余时间。如能证明为考生本人故意中断复试,复试组可按中断时进度给出复试成绩,后果由考生自负,情节严重者取消复试资格。

7.复试须全程录音录像,音像资料由学院下载保存,保留3年。

8.学院组织复试试题掌握同一命题标准,每一批次单独命题,不得重复使用。

9.面试过程中面试老师不应随意离开面试现场,如有离开的情况,返回后不得为其离开期间面试的考生评分。

四、复试内容及成绩核算

(一)复试内容

1.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采取口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口语测试时间为3-4分钟。复试试题招生目录中所列的专业课笔试科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跨学科及同等学力加试科目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复试试题由学院提前组织命制,建立复试题库,在复试时随机抽取。面试老师当场评分,成绩取平均分。

评分标准:

基本素质占20分:考查考生政治态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奖惩情况。

外语水平占20分:考查考生外语的听、说、读等能力,一般应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主要从语言准确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方面考查。

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占30分: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的情况,了解本科期间的学习、工作及奖励等情况。

综合能力占30分: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判断考生是否具备硕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1考试科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参考书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第二版)》(新编21世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系列教材),王平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2跨学科及同等学力加试两个科目

考试科目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参考书目:《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二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出版。

考试科目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

参考书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第三版)》,田克勤、李彩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

2.复试中发现考生综合素质不合格的,复试面试小组有权直接提出复试不合格意见,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二)成绩核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500分满分)/5×70%+复试成绩×30%。

五、附则

(一)本细则由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二)本细则中未尽事宜按照长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执行。



长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412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 吉ICP备05002091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