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管理

学生活动
位置: 首页 > 研究生管理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赴靖宇县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7-31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其源为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强调的“要把抗联的历史发掘好、研究好、宣传好”的指示精神,7月29日至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靖宇红色研学”团队在党委副书记王权的带领下,前往白山市靖宇县开展以“重温抗联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共青团靖宇县委书记金加峻热情接待了团队一行,并陪同参观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重走“水上抗联路”为队员讲主题团课,到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靖宇县第一书记直播基地参观学习。


伴着微风细雨,团队一行走进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扑面而来的是庄严肃穆的历史气息,战争留下的惨烈印记早已不复存在,郁郁葱葱的松柏依旧保持着抗联将士挺拔的身姿,杨靖宇将军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永远镌刻在历史的长河里。东北抗联作为十四年抗战期间抗敌最早、坚持最久、条件最恶劣的一支队伍,用生命书写了争取民族解放史上的悲壮一页,打赢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中最为漫长的一战。


在金加峻的引导和讲述中,队员们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重走东北抗联将士们用生命和鲜血遍染的历史之路、辉煌之路。从革命时期到东北全境解放的21年间,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无数中华优秀儿女英勇牺牲在白山黑水这块英雄的土地上。正是无数像杨靖宇这样的革命烈士,在革命斗争中“慷慨就义”“杀身成仁”这种“丰功殊勋”,正如纪念碑题写的“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


在这堂特别的团课中,队员们深刻认识、体悟了东北抗联精神及杨靖宇精神的本质内涵。时至今日,我们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绝不是简单感怀和铭记,更重要的是继承好光荣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从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中获得攻坚克难的勇气、汲取开拓前进的力量,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靖宇县不仅是一座“英雄城”,也是一座“矿泉城”。队员们一同到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标准化、一体化、自动化的生产线让队员们直观感受到了现代生态工业的风貌与别样的震撼。


在这里,坐落着年生产能力超过百万吨,也是国内顶尖的瓶装水生产基地。从一个个瓶盖到一套套设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工厂从最初单一的天然水生产线发展到生产流程全程自动化控制,具备了当今世界领先的饮用水和饮料生产工艺。农夫山泉倡导的保护性开发,与这里的山川河流共生,带动了当地包装饮用水产业的良性发展。好山好水好空气,已成为靖宇县发展的巨大优势,绿色化发展战略将进一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把“绿色化”贯穿于“五位一体”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努力建设绿色靖宇、美丽靖宇、健康靖宇。


随后,队员们探访了新落成的靖宇县第一书记直播基地。基地整合多方资源,合力擦亮“第一书记”品牌,共同打造规模大、专业性强、管理规范的优质直播平台,为长白山优质农特产品的销售提供更好更优的全流程服务。通过参观直播间、产品展示厅、加工车间、设计策划工作室、包装车间、产品检验室、多功能厅等区域,大家深刻了解到,乡村振兴是一个呼唤人才、造就人才的舞台。近年来,靖宇县以乡情感召、政策吸引、事业凝聚,回引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农村企业家回乡干事创业,在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这一项目的开办,是新时期创新经营模式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靖宇县对“两山”理念的创新发展,有效结合了大学生返乡就业、返乡创业和“互联网+”模式,对推动靖宇农业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行程最后,队员们前往有“北方漓江”之称的白山湖,重走“水上抗联路”。在钟灵毓秀的山水之间、激荡绿水的游船之上,往昔的硝烟和战火早已复归于今日的平静与安宁。但此次研学活动的所见所闻仍然让每一位成员深感民族复兴的重任在肩,大家深切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奋勇拼搏、敢于做时代弄潮儿的风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人:王权)

版权所有:长春工业大学 吉ICP备05002091号-1

手机版